9/18/2006

Why Rails use Ruby

這是一個很敏感的話題
到底其他語言寫不寫得出 Rails ?
或是說,能不能寫的跟 Ruby 版的 Rails 一樣好

我本身用過 CakePHP
(摸了快一個月,而且公司的 Project 要用,所以是很認真的摸)
發現到雖然有 Rails 的型,但是卻沒有神髓
光是一個 ORM 的 ActiveReocrd
1 : M 的 relation 就讓人搖搖頭(save 不能幫忙處理 releationship)
我也有跟可能是國內最熟悉 CakePHP 的人聊天(阿凱兄)
他也承認雖然兩者是一樣的架構,CakePHP 目前的確比不上 Rails
(記住,是目前,以後會怎樣不知道)


DHH 在開發 Rails 初期也嘗試過用 PHP 寫
一直到他發現 PHP 的作法實在太過 Dirty
他才開始改用 Ruby 寫,他也很滿意 Ruby 寫出來的成果

JAVA 或是 Python 或是 .NET 的 Rails Clone 版我沒 test 過
所以我無法下定論

我想說的是
雖然Rails Clone架構大同小異
但是語言本身的能力不同,所產生的 Power 具有很大很大的不同
雖然只要是 tuning machine 架構下的程式語言
理論上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
但是剖析字串的程式,大家應該都不會用C去寫,你說是吧 :p

沒有留言: